Octave

GNU Octave是一种采用高级编程语言的主要用于数值分析的软件。Octave有助于以数值方式解决线性和非线性问题,并使用与MATLAB兼容的语言进行其他数值实验。它也可以作为面向批处理的语言使用。因为它是GNU计划的一部分,所以它是GNU通用公共许可证条款下的自由软件。

使用singularity容器提交Octave作业

以下是基于Singularity的作业脚本octave_singularity.slurm示例:

#!/bin/bash
#SBATCH -J octave_test
#SBATCH -p cpu
#SBATCH -o %j.out
#SBATCH -e %j.err
#SBATCH -n 1
#SBATCH --ntasks-per-node=1

IMAGE_PATH=/lustre/share/img/octave.simg

ulimit -s unlimited
ulimit -l unlimited

singularity run $IMAGE_PATH octave [FILE_NAME]

并使用如下指令提交:

sbatch octave_singularity.slurm

使用singularity容器提交Octave交互式作业

可以通过如下指令提交Octave交互式作业:

srun -p cpu -N 1 --exclusive --pty singularity run /lustre/share/img/octave.simg octave-cli

使用HPC Studio启动Octave可视化界面

  1. 用pi集群帐号登录 HPC Studio 平台;

  2. 在Interactive Apps面板中点击如下图所示Octave选项申请Octave GUI 界面(要排一会儿队,请耐心等待):

image1

  1. 申请成功后会看到如下界面:

image2

  1. Octave的语法和Matlab几乎完全相同,我们可以在右侧Command Window窗口中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,如下图所示:

image3

  1. 如果要编写脚本进行比较复杂的计算的话(绘图或者是其他),可以点击左上角File->New->New Script选项,然后在弹出的Editor窗口进行脚本编写,如下图所示:

image4

  1. 编写完成之后,点击如下图所示按钮保存为.m文件并运行:

image5

  1. 结果如图所示:

image6

参考资料


最后更新: 2024 年 04 月 08 日